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1

        今天是忙碌的一天,一早,和Pam,Dr.Park交流了下本周的安排,开始着手把周三将要上的第一节对外汉语课的教案准备了下,说实话,出乎我的意料,作为Contiuning Education 的一门课,有将近20人来报名,他们有的是本校学生,有的是住在周边的居民,Shelley告诉我,课堂规模已近比较大了,看来,这里的人对中国语言还是比较感兴趣的。不管怎样,我不是语文教师出身,虽然学了7年的课程教学论,但是用在老外身上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要把握认为简单但他们觉得难得东西用简单的方式让他们能在短时间掌握,对我而言并非容易,此时,我突然觉得小学语文教师其实很伟大。
         10点,Jennifer准时来接我去参加“学生就业指导课”,今天主要是针对经济管理专业学生课,因为学校所有的学生事务工作全由学校统一管理,学院没有学生事务管理的相关人员,因此,Jennifer作为“就业服务”部门的负责人,她亲自来上课。今天的学生都是本科生,基本是2、3年级,没有写求职信和简历的经验,一次,给他们上的第一堂课就是“how to write an effective resume"整堂课紧凑,师生活动好,不但有理论还有举例,关键是很实用。课后还给了学生"如何写好求职信和简历”的指导手册,并对学生说:“Feel free to contact me any time.".
1个小时的课,让我收获也不少,在听讲的过程中,我也罗列了一些问题请教,于是约了Jennifer周三下午面谈。
         下午,是‘Focus on Japan" 的开幕式,校长不但介绍了对于学校今后的规划,包括校舍等意见,还包括人才引进等软件,亚洲国际交流项目的开拓也是主讲内容之一,很荣幸,作为中国的第一个在Lander的访问学者,我也被再一次介绍给大家。此时,我真的觉得很骄傲。开幕式后进行了”和服show",来自日本的志愿者为我们展示了不同场合不同种类的和服,现场气氛很活跃,或许这是这里的人第一次现场看这样的show.

     有时候,有点感叹,在美国这样一个大学,要举办一个300人左右规模的“日本文化交流周”的开幕式及一系列活动,没有看到有人很忙碌,没有看到人加班,但是却在学校到处可以看到宣传,所有的嘉宾和场地的布置都很到位,学校所有的师生及工作人员都会自觉地正装出席,这是什么?是意识?还是效率?或许这就是不同的文化,活动不在乎有没有观众,这个活动本身吸引人或者大家都把他当成学习的机会也就自然会来了。什么时候我们的讲座如果不能敲卡,如果不需组织也能得到青睐,那说明我们搞得讲座吸引人,也说明我们的学生懂得学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