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今天是忙碌的一天,早上听了两个关于日本文化的讲座,听了Jennifer的职业生涯指导课,中午帮忙Tea Ceremony,下午约了Jennifer,专门了解了Lander在学生生涯指导方面所做的工作,所有这些做晚已经是5点15了,再过45分钟,即将开始我的第一节对外汉语课。
         提前10分钟走进教室,学生们都已经做好了,热心负责的Shelley(Continuing Education Department )也特地等在教室,她是专门来看下我的第一节课在设备或者其他方面是否需要她的帮助,等到一切准备就绪,她和我打了招呼便轻轻离开。面对坐在我面前的年龄不等这些外国人,有18岁,有65岁,看得出他们对即将要学的知识很有兴趣。其实我们只有8节课的时间,因此在我的课上,教一些生活用语和介绍一些中国文化,使这里更多的人对中国,对上海、对上海师范大学有一定了解,并能用简单的中文表达自己是我的初衷。Just enjoy yourself!是我一直灌输他们的,因为我要让他们觉得学中文是兴趣,不要有压力。整节课的拼音、课堂基本用于教授下来,他们比我想象的要掌握的快,我一直鼓励他们说响,说错没有关系,他们很给力。为了帮助他们回去复习,我将复习资料发给他们,但是我告诉他们不用占用自己太多时间,把它作为娱乐方式吧。


在教授过程中,我也观察了他们的上课表现,我感觉年龄越大越认真,除了听我讲,还不停地用他们自己的理解方式记笔记,好在我都有中英文对照,因此帮助他们理解比较快。好学的几个学生课后还来问我,我给他们的中文名字拼音怎么写?他们通过今天的拼音学习可以记住中国名字的读法。走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不约而同地和我说“谢谢,再见!”,感动不仅是因为他们掌握了课上的内容,更是我看到了他们对一个外国人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谢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